如果乘機從海南出發往南飛,一路上很快就會發現,不少島礁已被他國占領,或建成軍事基地,或搞成旅游開發地。深藍色的海面上,還矗立著一些徵信油氣鑽井,呼呼地往外吐著火苗。這些,多處于中國擁有主權的“斷續線”內。



越南、菲律賓等國掠奪南海島礁的手段林林總總,比如,有他們的漁民偷偷登上中國控制的島礁上來論理的,有假裝船只故障拋錨卻一直賴著不走的,當然更多的則是炮艦開路,明目張膽地占領。

 

但一次又一次的危機表明,南海周邊國家絲毫沒有停住自己的南海步伐。此次南海危機就是明証。上月下旬,越南國營石油公司的石油勘探船“平明2”號不顧中方警告,持續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勘探作業,中國海監出動執法船前往阻止,要求越南船只離開,由此引發越南外交抗議以及後續的激烈言行。今年3月份,菲律賓的油氣勘探船在中國管轄的禮樂灘附近海域非法作業,遭到中國執法船的警告。



類似事件,在南海爭議海域時有發生。但此次非同尋常之處,在于越南與菲律賓罕見的高調態度,且挑釁味十足。比如,越南6月13日在靠近西沙群島的海域舉行軍事演習,越南總理更是發表不合時宜的強硬講話,以及簽署“征兵令”。菲律賓日前則派出它最大的軍艦“拉賈‧胡馬邦”號前往南海爭議海域巡航,且將國際通用的“南中國海”稱謂,更改為所謂的“西菲律賓海”。



顯然,一紙宣言並未束縛住它們的手腳。據《國際徵信先驅導報》獲得的一份資料顯示,目前,南海周邊國家已在我國南沙海域鑽探油井1000多口,每年開採的石油超過1000萬噸,天然氣350億方。越南在南沙群島西部主要開發了三個油田──“白虎”、“大熊”和“龍”。這三個油田已查明的石油儲量分別為2700萬噸、5400至8100萬噸和2100萬噸。另外一處叫“青龍”的油田, 估計儲油量達6800至20,400萬噸。



需要指出的是,“白虎”油田是美國敗退越南前探明的油氣田,後由越南接手,它的鑽井位置離中國“斷續線”還有一定距離,並不處于爭議海域,但不排除在地質上它與中國南沙主權海域同屬一片儲油層。而越南與外國公司合作的“大熊”和“青龍”等幾處油氣田則位于“斷續線”一帶海域,明顯侵入中國管轄海域。



越南嘗到了甜頭。以2004年的數據來看,越南出口原油約196億噸,其中多數從南海海域開採,僅石油美元這一項收入,就占當年其國家預算的30%。如今,越南已是東南亞地區的第三大原油生產國。

 

菲律賓是一個能源匱乏國家,它對南海的油氣資源更是垂涎三尺。近年來,菲律賓與西方石油公司在“斷續線”一帶發現了兩個氣田。有消息稱,這兩個氣田的儲量合計為2.3萬億-4.4萬億立方英尺(約合0.54億-1.04億噸油當量)。目前,菲律賓正加緊對南海油氣田的開發,並已鋪設3.12英里長的輸送管道,將南海天然氣輸送至它的3個電廠。

 


自宣言簽訂以來已近十年光景,但如今的南海並未因此平靜。近來越南與菲律賓在南海頻繁的挑釁行動,足以令這張千余字的宣言蒙羞。有人反思,宣言反而捆綁了中國徵信自己的手腳,給他國騰出了空間,這是中國在南海“失去的十年”。但事實上,在南海,中國失去的何止只有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徵信好讚好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