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2日頭版新聞: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下午在中南海會見了首徵信次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會見中,溫家寶表示,希望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特區政府和民眾的要求,妥善處理去年在菲律賓發生的「8.23」香港人質事件相關問題。阿基諾回應稱,菲政府和人民對發生這一不幸事件深表遺憾,菲政府正在認真處理善後事宜,願與中方繼續保持溝通。 

 阿基諾此訪正值去年菲律賓「8.23」香港人質慘劇一周年之際。上月23日慘劇一周年紀念日,部分香港遇難者家屬及倖存者、菲旅遊部、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官員及一些馬尼拉市民在香港旅行團遇難地黎薩廣場舉行儀式,悼念在人質事件中遇難的8名香港人,遇難者家屬及倖存者要求菲政徵信府正式道歉和賠償。但阿基諾指,人質事件是由失常槍手一手造成,難以阻止,親口拒絕道歉,再次在兩地間引發極大迴響。 

阿基諾稱認真處理 

 溫家寶與阿基諾當天的會見在中南海紫光閣舉行,雙方具體就中菲關係中的一些重大問題交換意見。期間,溫家寶特別提及人質事件,促菲妥善處理相關問題,而阿基諾就深表遺憾,指菲政府正在認真處理善後事宜。 

 會見中,溫家寶首先強調,相互尊重、睦鄰互信是中菲關係的基礎。雙方要堅持從戰略和全局角度出發,妥善處理分歧,維護一個良好的雙邊氛圍和長期和平、穩定、和諧的地區環境,這對於促進兩國各自發展、共同應對挑戰至關重要。據中新社報道,阿基諾聞言不時點頭,並感謝中方對徵信此訪的周到安排。 

 對於中菲經貿合作,溫家寶在會見中提出了四大建議,一是落實好《中菲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使雙邊經貿關係得以長期、穩定、健康發展。二是發揮經貿聯委會的作用,對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加強指導協調。三是充分利用中國-東盟自貿協定,擴大貿易規模,努力實現2016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00億美元的目標。四是為兩國企業擴大合作創造良好條件,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徵信好讚好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