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2008年青少年暢銷小說的電影《飢餓遊戲》,近來風火上映。據徵信作者表示,寫作靈感來自於有天看電視,漫按搖控,這台播「真人秀」,那台報伊拉克戰爭,影像交互,膠著腦海。故事時空設於未來北美洲,極權統治者下令各轄區每年需奉獻一男一女,到首都參加《飢餓遊戲》,這群青少年必須經過連場廝殺,勝者生存。

 作者坦承此作不過架構於希臘神話Theseus(提瑟斯)的人神鬥和羅馬競技場的人獸鬥上,不落俗套的是主角的性別。原作的女英雌本來是個精瘦深膚的混血兒,好萊塢卻找了個身材豐滿的金髮妞來演。

 文學電影不論多麼虛幻,要成為暢銷徵信作品,必得反應人心的某種真實,或認同,或渴慕,或恐懼,或快意。看似遠離現實的《飢餓遊戲》殺戮戰場,其實即潛在每個人心的暗角。當赤裸獸性被勾起,不只在軍中,學校與職場,日漸嚴重的霸凌,凌遲,謀殺,自殘……的邪惡與痛苦,於焉上演。信手捻來北美最近的三起血淋淋案例。

 其一,密西西比州一群白人青年在凌晨派對後,專程開車到黑人社區「尋找一名非洲裔滋事取樂」。監視器拍到了無辜的中年男子被圍毆,被酒瓶砸……最驚悚的畫面是在他倒地後,其中一人竟駕車將其輾斃。破案主要非因攝影物證,而是因兇手到處吹噓其犯案經過,這才被逮。死者家屬因宗教信仰,要求州和聯邦檢察官免除輾人的兇手一死,另一人以5000元保釋,其他人連抓都免了。

 其二,佛羅里達州一名手無寸鐵的17歲非裔少年,在回家路上,無端被28歲西裔社區保安盯上,並以「自衛」為由,開槍擊斃。而該市警方立即採信其言,未逮捕兇嫌。引發黑人民權團體大規模撻伐,令歐巴馬和多位總統候選人,不得不表態。

 其三,新澤西州一名大學新鮮人,在宿舍內以網路攝影機監視室友和另一名男徵信伴的親密行為,並邀請他人一同觀看,之後其室友跳橋自殺。若被以「仇恨犯罪」定讞,則該名19歲印裔青年,可能會被判10年徒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徵信好讚好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