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建會規畫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為表彰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原著小說作者湯瑪斯‧肯尼利(Thomas Keneally)對於宣揚人權、道德的貢獻及文學成就,主委盛治仁昨日頒贈「文化親善大使獎」,湯瑪斯‧肯尼利回贈盛治仁一本他最新出版的《AUSTRALIANS ORIGINS TO EUREAA》,這徵信是一本探討澳洲歷史的書。

文建會表示,文化親善大使獎專門頒贈給國際人士,二○○五年起只有五位國際人士獲獎,而湯瑪斯‧肯尼利是第六位得獎者。

湯瑪斯‧肯尼利被譽為是澳洲最成功的當代文學作家,其全球暢銷作品《辛德勒方舟》不僅獲頒全球最重要的文學獎項「布克獎」,成為澳洲史上第一位獲得布克獎的文學作家,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也將它改編為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並在一九九四年奧斯卡中奪得七項大獎,被《時代雜誌》譽為二十世紀最經典電影之一。

湯瑪斯‧肯尼利的父親二次大戰時在北非作戰,有時會寄給他德軍的槍砲碎片徵信時年方六、七歲的他不解「為何這個優越的人種,會犯下如此罪行?」一九八一年,他在買皮箱時,意外聽到「被辛德勒工廠獲救工人的故事」,促使他寫下這個故事。

這位七十五歲的澳洲國寶作家的作品,通常是探討戰爭、種族隔閡及個人道德掙扎徵信,他正在寫澳洲人的歷史小說,為了探索祖先足跡,他多次造訪中國了解那時候中國移民到澳洲淘金的背景,他有感而發說「雖然現在是四海一家的時代,但大家對文化理解,遠落後於政治、商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徵信好讚好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